生物科学专业首次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07-23浏览次数:210

通讯员 李燕玲 涂俊超顶着烈日骄阳,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2018级、2019级共243名学生,在10余名专业老师的带领下,顺利完成了首次整合植物学、动物学、生态学等多门学科的为期4周的大规模的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

一、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动员大会

2021615日,肖云丽院长主持召开生物学综合野外实习动员大会,详细介绍了野外实习的意义、方案和野外安全,使同学们和老师都明确了实习如何开展。植物学、动物学、生态学等方向的教师共同制定实习内容与考核标准,将每个班级按5-6人分为了6个小组,并全程参与了实践指导。

二、校内实习环节(校园及校园周边)

 同学们在两周时间内分别进行植物学、动物学以及生态学的基础实习,完成植物学标本采集、制作和鉴定;鸟类观察与识别;昆虫采集、制作与鉴定;生态因子测定与生物多样性调查三方面内容,使学生掌握相关的操作规范和技巧,为野外专题实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鸟类观察与识别

616日和23日,付俊、傅悦、沈蜜三名教师与同学们早上5:00在黄冈师范学院西门集合,一同前往遗爱湖霜叶松风进行观鸟活动。

 图观鸟地点—十一孔桥                        图观鸟活动—抓拍鸟类


(二)昆虫标本采集与识别

 付俊、傅悦、沈蜜三名教师带领学生进行灯诱及扫网等方法进行捕捉昆虫,后在生物楼201统一进行识别。

 图3灯诱昆虫


(三)植物标本采集制作与分布分析

1. 植物标本采集与制作

 图植物标本采集                         图植物标本制作

2. 遗爱湖植物分布记录与可视化分析

 图植物分布图                             图遗爱湖采集轨迹图


(四)生态学实习

 生态学校内实习分为两个部分,2018级生科专业的学生完成校园内特定种群的调查,2019级生科专业的学生完成龙王山植物多样性调查。

 每个环节都分批次、分阶段进行,根据学习通上发布的资料,有效的利用了学生的空余时间。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按时在学习通中提交相关的成果,最后教师打分,做到有效的理论-实践-反馈。


三、校外实习环节(大别山自然保护区)

77日,全体师生顺利到达英山吴家山,开始了为期10天的野外专题实习。专题实习将植物学、动物学和生态学三个生物学模块融合一体,分设12专题,使学生掌握动植物的分布、生活习性、生态及种类鉴别等知识,培养学生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及对大自然的热爱。大家足迹遍布了飞行基地、南武当、石鼓庙、天堂寨等线路,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感受了巍巍大别山的水光山色和层峦耸翠。

(一)专题实习之生态样方(样线)设计

 在朱莉和张家亮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开始野外植被样线和样方设计调查,初步了解植被组成﹑物种丰富度和均匀度,对区域森林植物多样性做出科学的阐述、推断和评价;同时了解所在地域植物入侵状况。

 图大别山野外专题实习样线图

专题实习之生态学样方设计


 图10专题实习之阔叶林(针叶林)不同生境下动植物的综合调查


(二)专题实习之植物识别与调查

 植物识别最关键的就是细致地观察植物的全貌,掌握其根、叶、茎、花和果的特点。指导老师幽默且故事性的讲解让同学们不禁惊叹植物世界的妙不可言,整个过程中,大家充满了获取新知识和与大自然亲切交流的喜悦。


 图11 项俊(左)方元平(右)老师指导同学们识别植物

 图12董洪进(左)和李世升(右)老师指导同学们植物识别

 图13杜仲也是我国著名的传统中药材,“叶断连丝”是其最关键的特征

 图14盐肤木是五倍子蚜虫的主要寄主,其叶轴具翅,极易识别


(三)专题实习之昆虫识别与调查

 在傅悦、付俊等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学会了网捕方法,克服了对昆虫的惧怕,燃起了对昆虫世界的好奇心。根据昆虫分类如蝴蝶、大蛾、小蛾、鞘翅目、直翅目、半翅目、膜翅目等,按照不同方法完成相应昆虫的捕捉、标本制作和种类鉴定任务。白天,山间充满欢声笑语,是充实捕虫时光;夜晚,紫阳宾馆大院里是同学们忙碌的昆虫标本制作及鉴定身影。

15党委书记王立兵、党委常委王锋一行莅临大别山野外实习地看望慰问我校野外实习学生


1. 昆虫的捕获

16神奇的灯诱:晚间用来引诱和捕杀有趋光性的昆虫

 图17 身姿绚丽的眉纹天蚕蛾Samia Cynthia和长尾天蚕蛾Actias dubernardi


  1. 昆虫标本的制作及鉴定

 图18 各小组将捕捉的昆虫进行插针、整姿和烘干,插针和展翅是标本制作的关键步骤

 图19蝴蝶与鞘翅目标本展示


 每个小组成员都以极高的热情参与连续几天的专题任务,每一次的历练都将成为“生科人”生命中难忘而受益匪浅的经历。这其中最令人难忘的应该就是坐着缆车的登上大别山主峰,海拔1729米天堂寨主峰,让人“一览众山小”,不禁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图20肖云丽、方响亮、傅悦、朱莉和张家亮老师与同学们在主峰的合照

(四)动植物标本展览和小组评比

715日上午在紫阳宾馆大院,46个小组将精美制作的植物和动物标本摆放整齐,等待评委老师的评定。各组成员为评委老师自信地讲解本组标本进行拉票,场面壮观。指导老师根据标本质量和专题特色等因素评定了三等奖项。大家收获了奖品,收获了知识,也为本次实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图21 各小组展示动植物标本

 图22黄冈师范学院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82019级生物学野外实习全员合照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