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参加“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与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6-14浏览次数:138

校领导带队参加“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与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研讨会

本网讯 6月11日,校党委书记王立兵带队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与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研讨会并作“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主题发言。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致辞介绍了作为首批8个“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之一的复旦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建设进展情况。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致辞,就革命精神谱系、红色文化资源育人作介绍。他要求8个“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作为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要加强联络,通过各种形式形成育人合力。

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致辞,他指出今年要研究好“四史”如何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四史”要坚持基本原则,既要讲道理更要学会讲故事,发挥好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功能。

来自“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八大基地代表与我校党委书记王立兵同志等共10位与会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王立兵同志主题发言题目是“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他指出:开展百年党史学习教育,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用好红色资源。大别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曾于2010年、2016年、2019年先后到访位于大别山腹地的湖北红安县、安徽金寨县、河南新县,明确了以大别山地区为中心的鄂豫皖苏区根据地在党的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把大别山精神正式纳入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大别山精神的形成,可以用“五个三”、“五个地”来概括:从马列潮涌到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大转折时期,大别山走出三位中共“一大”代表,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建党基地;从城市中心向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大转折时期,大别山地区爆发三大起义,是中国武装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从各苏区向陕甘苏区战略转移的大转折时期,大别山走出三大红军主力部队,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向全民抗战大转折时期,大别山形成三大抗日战略支点,是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战斗地;从战略防御走向战略反攻的人民解放战争大转折时期,大别山以三大事件分别拉开了解放战争、战略反攻、全面胜利的序幕,是中国革命胜利的转折地。大别山精神的内涵可以概括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紧跟党走、不胜不休”16个字。高校作为红色基因传承的主阵地,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用好红色资源,在传承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中赓续精神血脉,鼓起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固本培元:坚守中国共产党精神的信念内核,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要凝心聚力:汲取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强大力量,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继往开来:焕发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无限生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在下午的研讨会分组交流讨论阶段,王立兵同志作为第一组召集人主持了交流研讨,来自复旦大学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火箭军工程大学、教育部社科中心以及我校共18位与会专家学者参与了研讨。

本次会议后续进行了四个讨论组交流发言,王炳林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研讨深入、交流广泛,在深入研究精神谱系的基础上,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典型性与广泛性相统一、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统一、历史性与现实性相统一,既要把《中国共产党简史》学习好,更要有现实关照,实现育人上档次、管理上手段、品牌上星级。

本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与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研讨会是在七一之前的重要会议,规格高、范围广、研讨深,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研究现状分析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就红色文化资源育人进行了深度交流,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审核人:汪辉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