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1年度植物学现场教学如期在遗爱湖开展

发布日期:2021-03-29浏览次数:60


(通讯员 董洪进)春意盎然,鸟语花香。项俊教授如期为同学们在遗爱湖进行了现场教学,妙趣横生的用植物实体给学生讲解了书本上形态特征的理论知识,不断点燃大家的欢声笑语,寓教于乐,反响强烈。参加学习的主要有2020级生物科学和植物科学的大一新生,也有慕名而来的高年级学生,同行的老师有董洪进、余姣君、彭倩等。


 以黑松为例,项老师详细讲解了裸子植物的适应旱生环境的松叶特征,以2针一束的松针引出长短枝的概念,接着介绍了黑松的小孢子叶球(雄花)和大孢子叶球(雌花)的区别,进一步解读了二者对风媒传粉的适应、松属的受精和不同年份的果实发育变化,使大家对裸子植物的形态特征和生活史有了直观的认识。

 以东京樱花和樟树等为例,项老师展示了叶形的不同类型、羽状脉和离基三出麦、叶缘的锯齿和重锯齿、先端的渐尖和尾尖以及叶柄顶端的腺体等,比较了蔷薇科的海棠、樱花、桃等不同种类的果实结构,让大家对子房上位和子房下位有了清晰的认知,并指出了蔷薇科普遍存在的横向圈层的树皮突起特征,让大家对系统发育有了初步的了解。

 《植物学》是我校第一门省级精品课程,凝聚了课程团队不懈的努力。本次现场教学持续了一整个上午,同学们兴致盎然,始终围绕在项老师周边,时而做笔记,时而拍照。本次课程同步也使用了学习通的课堂直播,让大家课后还可以回放记录。项老师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探索新的教学形式,将相对艰难晦涩的理论知识融入公园的移步换影之中,取得了圆满的教学结果,鼓舞了大家对植物学的学习热情和兴趣。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