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在国际重要期刊Plant and Soil上发表原创论文

发布日期:2020-06-16浏览次数:260

近日,我校生农学院教师、特色蔬菜及重要作物种质改良与栽培利用团队成员朱莉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重要期刊Plant and Soil(中科院分区为大类一区)在线发表了题为Lower sensitivity in responses to root competition and soil resource availability in a new wheat cultivar than in an old wheat landrace的研究论文。

随着全球人口急剧增长,粮食安全一直是人类面临的世纪难题之一。近年来,从作物根系性状入手并加入对作物进化历史的思考,为农业育种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本文研究人员以小麦为实验材料,通过温室盆栽控制实验,表明古老品种的个体竞争力高于现代品种并导致古老品种更显著的根系、茎叶冗余。研究还表明,当营养增加时,古老品种相比现代品种表现出更高的敏感度,即更高的根系、茎叶资源分配。而根系和茎叶的冗余是不利于产量的提高的。总之,自然选择过程使古老品种具有较高的个体竞争力及奢侈的资源利用策略,而人工育种过程则可能无意识降低了现代品种的个体竞争力,使其采取相对“保守”的资源利用策略。本文成果有助于育种工作者重新检视进化生态学对育种工作的重要意义,并为作物的根系遗传改良提供重要参考。

本文通讯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张大勇教授及中山大学席念勋副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1”高校学科人才引进计划等经费资助。

本文在线地址是: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104-020-04519-y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