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发布日期:2020-12-29浏览次数:269


方向一:经济林木种质资源评价、利用与改良。

应用基础研究:论文A new male sterile line of Duanye-13 radish (Raphanus sativus L.) produced by ethyl methanesulfonate mutagenesis”,以萝卜品种DY13为材料,用0.5%EMS处理获得不育突变体。经过3年的连续杂交和追踪,雄性不育率保持在100%不育水平。形态学观察发现雄性不育系的花药有皱褶、卷曲、褐色,四分体时期花药壁结构解体,最终导致花粉败育;分子标记ORF138-F/R的检测证实,该萝卜系在相应的保持系中没有扩增到目的带,从而为萝卜雄性不育系的选育提供了一种新的、有效的方法。2019年发表在植物科学三区SCI期刊《Genetic Resources and Crop Evolution》。

基础研究:论文Genetic diversity and population structure of Rhododendron simsii (Ericaceae) as revealed by microsatellite markers发表在植物科学三区SCI期刊《Nordic Journal of Botany

方向二:经济林创新栽培理论与技术研究。

基础研究:英文专著《Taxonomy of Corynoneura winnertz (Diptera: Chironomidae)》,对世界范围内棒脉摇蚊属群进行了全面修订,规范了棒脉摇蚊属的鉴别特征,所获资料将为合理制定世界摇蚊科分类系统提供重要依据。2019年由美国学术出版社(Academic Press)和中国科学出版社联合出版,在全球发行。

基础性工作: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印染废水用吸附脱色载体的固定装置”,公开了一种印染废水用吸附脱色载体的固定装置,包括脱附箱和脱附轨道。所述脱附箱包括箱体、横杆和滑轮,箱体开有脱附孔,横杆两端连接有滑轮,横杆通过立柱固定于箱体上缘。所述脱附轨道用于滑轮滑行。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箱体上设置滑轮,使得箱体可以在轨道上移动和替换,大大提高了可替换性和可移动性;固定钩的设计使得轨道长度的调整和固定更加简单、方便;适用范围广,安装拆卸方便,结构简单,成本低廉。

方向三:经济林资源综合利用及产品。

应用基础研究:论文Importance of the nucleophilic property of tea polyphenols对茶多酚活性及应用的最核心理论进行了概括,作为美国化学会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2019年茶研究特刊的首篇文章发表,为此版特刊的高水平文章奠定了基调。农林科学一区SCIIF = 3.57,引用18次。

应用基础研究:论文Components and antibacterial activity of a novel essential oil from the nutrient broth of Eremothecium ashbyii H4565发表在农林科学一区SCI期刊《LWT -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