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国际重要期刊Rice上发表原创论文

发布日期:2019-08-15浏览次数:318

 

近日,我校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教师李世升副教授以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重要期刊Rice(中科院分区为大类一区,2018年影响因子为3.513)在线发表了题为“Detailed observation on expression dynamics of Polycomb Group genes during rice early endosperm development in subspecies hybridization reveals their characteristics of parent-of-origin genes”的研究论文。

近年来,亲本起源基因在种子和胚乳发育中所起的作用日益受到关注。本文研究人员突破技术上的限制,全面分析了水稻亚种间杂交后胚乳发育早期的PCG等位基因表达模式,揭示了水稻游离核阶段是分析亲本起源基因的关键时期。

印迹基因的表达模式对应着水稻胚乳早期发育的几大事态,呈现出高度的动态性;父母亲本等位基因的表达模式与亲本材料有关,强等位基因具有优先表达趋势,该研究结果为杂交育种的显性性状表达提供了一种可能的解释。研究还发现同一基因中不同的转录本具有不同的印迹和非印迹表达模式。因此,我们需要更新对印迹基因的认识,也许不能简单地说某个基因是不是印迹基因,而应该说在生物的某个发育阶段,某基因的某个转录本是印迹的,而另外的转录本则是非印迹的。上述研究,为进一步认识基因印迹在胚乳发育中的动态表达及实际作用提供了重要依据。

南昌师范学院的匡全博士为本文第一作者,主要合作者还有华东交通大学王英华老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基础科研项目(“973”计划)等经费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thericejournal.springeropen.com/articles/10.1186/s12284-019-0306-x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