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林木种质改良与资源综合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0-12-25浏览次数:284

经济林木种质改良与资源综合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于2010年经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鄂科技发成[2010]51号),2013年验收评估合格,为湖北省唯一的经济林学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黄冈师范学院和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在2017年绩效评估现场复评中获得优秀等次,2018年考核良好。

实验室紧紧围绕我省尤其是大别山地区具有重大战略需求的经济林资源生产、开发和利用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与推广,确立了经济林木种质资源评价、利用与改良,经济林创新栽培理论与技术研究,经济林资源综合利用及产品开发3个研究领域。目前实验室重点研究对象集中在油茶、茶叶、甜柿、板栗、金银花、葛根、杜鹃花等大别山地区具有一定生产规模和影响的特色农林资源。

2019年,实验室重新梳理凝练学科方向特色,重组科研资源,采用团队模式取代原来的功能实验室模式,设立了农林作物种质改良与创新栽培团队、农林资源功发掘与大健康产品开发团队、大别山动植物多样性与保护等3个创新团队。实验室科研用房和主要仪器设备主要集中在黄冈师范学院生物楼的三、四楼及连廊,面积约5600平方米,林木加工用房、温室、苗圃和良种繁育基地依托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目前实验室仪器设备1788台套,价值1920.9898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581.4万元。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