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项目受邀专家Jitao Zou教授来校访问

发布日期:2015-11-17浏览次数:47

近日,应我校大别山特色资源开发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经济林木种质改良与资源综合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的邀请,加拿大国家研究院(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植物生物技术研究所(Plant Biotechnology Institute)研究员(Senior Research Officer)、加拿大莎省大学(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生物系兼职教授(Adjunct Professor) Jitao Zou我校访问。
    在南区学术报告厅,JitaoZou教授做了一场主题为《脂类代谢及其在生物技术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就植物中脂类代谢的分子机理,油脂代谢相关基因的克隆及其抗逆性意义等方面的研究背景、研究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深受师生们的欢迎。在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JitaoZou教授以《创新团队建设——以加拿大实验室建设为例》为题,详细介绍了加拿大国家研究院、加拿大莎省大学(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等研究机构实验室在建设、管理和研究等方面的情况,并就受邀主题“创新团队培育、研究方向凝练、重点实验室管理和专业转型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此外,JitaoZou教授还就出国访学研究和留学等问题与青年师生学生进行了交流。

访问期间,JitaoZou教授参观了我校经济林木种质改良与资源综合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考察了我校教学和科研基地黄冈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梅家墩试验基地以及大别山地区特色资源种植情况。
    据悉,JitaoZou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植物细胞中脂肪酸及甘油脂类代谢产物的生化合成调控途径及其分子机制,其发现并报道的三磷酸甘油可以作为线粒体呼吸的有效底物,建立的植物细胞中三磷酸甘油-线粒体穿梭的概念已被很多专业著作和教材引为基本概念。其研究结果发表在《Plant Cell》、《PNAS》、《Plant Journal》、《Plant Physiology》、《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国际著名期刊上。


(文、图:经济林木种质改良与资源综合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责编:实验室办公室)

上一篇:下一篇: